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河河碎碎念

你认识CA么?认识我怎么能不认识CA呢?你认识我吧?认识了CA你就认识我了。

 
 
 

日志

 
 

北上帝都 第三回  

2016-11-03 15:52: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当任性的一次行动。自打年头知道养心殿里的东西要在首博展出的消息之后就已经决定了这次的出行,不管是不是才刚有过一次北上,不管准确的展期有没有最终确定,不管后面是不是还会有其他的安排,不管是不是会有旅伴儿……总之,打从知道有这么回事儿开始我就已经决定了——必须去!!!别的展还尤可,养心殿大展,绝无二话!

最终行程是在确认了广岛之行后了,“走进养心殿”9月底开展,原本计划为是国庆的时候北上,倒不是为了省年假,而是我太清楚那些人的毛病,不走没事儿一走全是事儿,麻烦。但最后很显然,计划变了。一来横空跑出来一个广岛,二来豌豆也建议最好不要赶国庆,人忒多。而11月后帝都一起风又冷又干,对我来说这气候有点辛苦,因此算来算去,只有10月最后这个周末顶合适了,恰好又能合上豌豆的时间,这样一来虽然没有同行的旅伴儿却有个最完美的地接,赚到了。

4天行程,刨去路上来回,净玩儿的时间就是2个全天:一天首博,看展;一天故宫,还是看展。

秋天,应该是帝都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尽管我到的时候银杏不过刚刚开始泛黄,黄绿相接倒也热闹好看。只不过这是后话了,因为待我熬过5个小时高铁下车时迎接我的却是一场十十足足的秋雨,雨量中等。豆说北京这时节其实很少下雨,何况还是这么大的雨。而我三次北上也是头一次遇到下雨。该说我运气特别好还是特别不好?总之,立即打消了下午拖箱子去太庙的念头,回家。对,回豌豆家,这次没有订酒店,而是借宿豌豆的家。除了省下了住宿费,更大程度上我对她的书房充满了好奇!回家前,她带我去吃了传说中的驴肉火烧和驴杂汤,上海是没有这种东西滴,当嚼着香香脆脆的驴火烧喝着热乎的汤,心里那份满足杠杠的,太舒服啦!

第一天参观景点就是豌豆的书房,当然还有她的红绡幛。自己好歹也是个喜欢买书看书的人嘛(嘿嘿嘿~~~假装不好意思状>///<),所以对别人的书房总是抱有一种高度的新奇和羡慕。豆是纳兰的人,所以公子的词集多那是毋庸置疑的,可以说只要市面上有的她都有,市面上没有的她也有。除此之外,包括古建筑、文学类、历史类等等……居然有好几本我也有,哈哈哈,让我得意一下!我的人生最高理想就是抱着一屋子书作米虫嘛!(这次照例从三联抱了本砖头回去,回来又立即淘宝了另一块砖,妥妥的文史类)经过主人首肯,我拿着手机冲着书橱一边闪着星星眼一边猛拍,太奢侈了,太奢侈了呀~~~~

第二天,首博。由于前一天下了一下午的雨直到晚上,因此气温一下子下降了不少,亏得我早有准备不至于冻着,但毕竟和上海有着十几度的温差,呼吸着干燥冷冽的空气难免有点肝儿颤呐。不过也有好处,就是空气质量一级棒,家出来远远的就能看见西山呢。豌豆早已预约好了首博的特展票,养心殿大展的票分上午和下午,颜色不同,到了展厅门口staff会在票面上盖一个“养心殿宝”的章,啧啧,没有比这更好的纪念周边了,差点就想问这章卖么?

一走进展区,头顶上高悬着“养心殿”满汉文合并的竖匾,目光下移,正中间就是原故宫养心殿明间的布置。按理看展之前我已经做了不少功课了解了大致的布展信息,况且作为老四的“屋子”,我岂能不熟?可,当一眼看到他御笔的“中正仁和”匾额时,心里不知怎么就涌上一股情绪,瞬间眼眶就热了呢。奇怪,说好的是流哈喇子而不是眼泪的呢!也不奇怪,我说过,就算只是因为两块匾(还有一块是“勤政亲贤”,也是老四的御笔)也必须成行!!豪言壮志犹然在耳嘛!你想啊,故宫的养心殿我不是没去过,那是个什么参观环境,一堆人挤在门口,别说看了,就是接近都很艰难,还有那些玻璃上的手印子脸上的油啊~~~想想就够恶心了。哪像现在这样,本物就在你眼前,没有任何干扰,想看多久看多久,想怎么拍照怎么牌照(禁止闪光),想怎么HC怎么HC……让我擦擦口水先!要知道这种机会可一不可再,下一次它们要再出宫鬼知道猴年马月了。

北上帝都 第三回 - 小河河 - 小河河碎碎念
 
参观过程省略1654字。我和豌豆是各看各的,看展本就是个非常个人的事儿,大家喜好和侧重点都不同,绑一块儿的结果就是谁都看不好。就在我兴致高昂、笃笃悠悠看展的时候,没想到随后进来了一个超级爷爷奶奶团,顿时整个展厅都“热闹”起来了。唉,这也是没辙的事儿,摸摸鼻子告诉自己看自己想看的就行了,甭管别人!尽管如此,依然时不时会有有趣的对话进入耳朵——“哟!养心殿……我还以为是说养生的呢!”“哪儿啊,故宫那个养心殿,皇帝理政的地方,甄環传看过没,那里头有……”“那就是皇帝卧室……”甄環传~~~~虽然和历史差着十万八千里,但不可否认还真是深入人心呐!可以想见,这个名字在故宫能听见的频率就更高啦。
 

我本人有着明确且高度的好恶区别,因此,看展的侧重点也很轻易就表现出来了,由于养心殿打从老四开始就作为清朝皇帝的寝宫兼办公地点,因此展览也从各个方面平衡着这种关系,乾隆的三希堂、东暖阁的垂帘听政、后殿的佛堂等等,展品也是基本囊括了雍正~光绪各个时期。乾隆在位时间最长,留下的痕迹也最多,同治+光绪由于慈禧这个大名鼎鼎的妈再加上距离现在更近,保留得也相对完整,然而然而,这对我都不是重点,瞅我在“中正仁和”和“勤政亲贤”那儿耗了多少时间就知道了,横拍竖拍就怕漏了哪儿。

北上帝都 第三回 - 小河河 - 小河河碎碎念
 
没特别留意我究竟在养心殿里呆了多久,只知道如果不是被尿憋急了才舍不得出来呢!隔壁卖周边的东西比起展览就差强人意了,没有特别具有代表性的,或者说,不怎么合我口味吧。挑挑拣拣最后选了一本御笔的《金刚经》,回家抄经去。选《金刚经》是因为罗什,选康熙的御笔是因为没有雍正的,在和乾小四的较量下,爷爷康熙大帝获胜。(P.S.本来我拿了乾隆的,结果豌豆说当然买康熙啊,我一想也对,因为和纳兰能扯上关系的只有老康啊,更重要的是,豌豆觉得老康的封面更好看~~~~不知小四听了会不会吐血呢?随后他的农家乐审美观没少被我们拿来调侃,谁叫他的品味的确不如他爹和他爷爷多了呢。。。。)
 
除了养心殿大展,还有一个重头大展就是“大元三都”了。不过在那之前,豌豆带我去看了常展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展品——纳兰容若的墓志铭。十个月前去首博时我压根儿不知道纳兰就在那儿,这种事还真的只有找豌豆。虽然四四方方的石板上字迹已经风化模糊得看不清了,可,那就像个象征,来看一眼打个招呼,好歹我也曾经背过两首《饮水词》、倾慕过那个多情哀婉的灵魂。
 
我对元朝的了解不多,即使有也多和八思巴有关,他是藏传萨迦派的法王,忽必烈的帝师。此外,元大都的设计者刘秉忠我也有兴趣,是他奠定了早先帝都的雏形,随后对明代的姚广孝他们建设北京紫禁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比起明清的细致精巧,蒙古草原的汉子们就粗狂豪放得多了,瞧那大金子、大陶俑的,造型还挺萌很可爱。和在养心殿遇到爷爷奶奶团不同,这里遇到的是一群孩子,准确来说是老师领着一群学生来搞课外活动。无独有偶,第三天去故宫时也遇到了一群来活动的小学生,老师在实地给孩子么介绍故宫的相关知识,羡慕啊,我小时候可没这等好事儿。
 
燕京八绝看得有点走马观花,恕我对现代的艺术品有些欣赏不能。但即便如此,我们离开首博去吃午饭时已经下午2点半了。
 
不看展的时候,比如吃饭或者路上,我们就各种聊天,从对婚姻的看法到新闻实事,从历史话题到日本漫画,想到啥说啥,聊得起劲时还走错换乘通道(^ ^;;;)。。。。
 
帝都是干燥,在上海和日本都不怎喝水的我在这儿一天一瓶水都不够的说。。。顺便一说,柠檬泡水挺好喝的,回来自己也可以试一下的。
 
接着就是第三天,进宫!三次来帝都,三次逛故宫,就算是这样也还没有全部看完。不过比起上两次走哪儿算哪儿,这次有人带路熟门熟路地穿梭于各个宫殿还真的省了不少功夫。这里我指的是能以最便捷的路径到达自己要去的地方,否则尤其在后半部分东西六宫里转来转去相当的耗体力。而今天我们的任务和前一天比起来更加艰巨,在外暴走的时间达到了十来个小时,中途坐下来休息的时间——几乎没有,除了坐地铁、吃饭以外。
 
为了避开天安门的安检队伍,我们选择从东华门沿着筒子河绕行至午门,我是第一次打这儿穿行,对于能从这个角度观察角楼感到十分惊喜,太漂亮了!前面说过正值帝都最美的季节,红色的玲珑角楼、灰色城墙掩映在由绿渐黄的银杏树后,映衬着蓝天白云,甭提多好看了,绝对的赏心悦目。
 
半路上路过筒子河对面的太庙,居然偶遇仪仗队训练。据说那可是全中国最帅的小鲜肉集中营啊!!!只可惜,距离太远,根本看不着脸。
 
北上帝都 第三回 - 小河河 - 小河河碎碎念
 
宫里有人的好处就是进宫不用花银子,谢谢豌豆的表哥!正好是赶上周六,否则好像连安检都可以省了,厚厚~~~和上回一样,过午门先不急着往里冲,先上五凤楼,看展!“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和印度合作的雕塑展。我对佛造像知之甚少,可因为这里涵盖了公元400年起的部分展品又让我想起了鸠摩罗什,好吧,欣赏能力也是从一次次接触累积中慢慢学习起来的嘛。从印度的看到中国,从城邦看到省会,在豌豆指点下倒也能稍微领略到一点个中差异,有点意思。上次看“万寿盛典”展也是在午门上,只可惜因为赶时间没来得及去角楼,那也是去年新开放的,这回不能再错过,顺带又可以把太和殿的10个屋脊兽再背一遍。展品里还有我很有兴趣的样式雷家族的印记,只可惜相关资料并不多,要能有全面的介绍就好了,要知道这个家族可是贯穿了有清一代,不论是宫殿还是园林都有他们功绩,是相当有历史感的。
 
斋宫正在举办明清瓷器展,后边的延禧宫有个和菊花相关的延伸展览(原先的河南菊花展已经撤了)。这两个地方之前都没来过,因此从角楼下来后一路略过前朝三大殿,直奔东路。我对建筑本身的好奇甚至高过对展品的,尤其是斋宫一进门那个藻井,太漂亮了,垂下的轩辕镜里都能看见举着手机傻拍的自己。
 
中途偶遇故宫里的喵星人一只,到底是宫里的猫啊,见过世面,见人一点不怕,见我掏手机拍不但不溜,反而还凑了过来蹭蹭,太好玩了!
 
东西六宫里那些著名的妃子我都记不清,对不上号,反正我也不爱看宫斗剧,但在通往西路慈宁宫的路上听到某个导游这样介绍:“……甄缳传里……陈建斌%#$^@^……”一听这话头我和豌豆忍不住相视而笑,稍微放慢脚步侧耳细听,原来他是说这部剧里大多都是瞎掰,但有一件事是真的,那就是陈建斌饰演的雍正在乾清门御门听政。嗯,这话听着还靠点谱吧。后来豌豆问我,为什么一样是瞎掰,我看《步步》却不看《缳缳》,说了几条理由都被反驳,最后终于有了一个无法反驳的区别——在同是雍正的前提下,吴奇隆比较帅啊!哈哈哈哈哈!!!我果然是看脸的。不由得想起正在拍的《如懿传》的某霍,要比颜值这位更是要甩那谁几条横马路了吧,啊~~~虽然剧情应该还是一如既往地瞎掰。
 
慈宁宫和寿康宫,第一反应就是两位最著名的太后,孝庄还有乾小四他亲妈崇庆皇太后。一个是雕塑展,一个是上次没来得及看的“庆隆尊养”的常设展。只可惜,已到下半天,一路拍过来兼刷屏发图的结果就是爪机电量告急!!!(此处想念老大,有老大就有充电宝~~~~)甭说,小四对他妈还真好,你瞅那宝石、那金子、那如意……全都明晃晃亮瞎着我们的眼哪~~~~还有慈宁宫的和玺彩画太赞了,到底是太后住的地儿,收拾出来后那就是一个漂亮、堂皇。
 
从慈宁宫出来,基本上今天看展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终于能有机会歇歇了,这时候估计已经下午2点多快3点了。刚刚第一次坐下来休息,吃口干粮。这是在用绳命看展啊!幸好狂猫这回没跟着我,不然估计得趴下了~~~~上慈宁宫花园兜了圈之后拐到了御花园,轻车熟路到降雪轩逛逛,还有新开的专门卖读物的樆藻堂,樆藻堂原本就是藏书的地方,卖书倒也合适,只是……为啥雍正的御笔抄经本必须和他老子儿子的一起搭包卖?配上笔贼贵,坚决不掉坑!
 
出神武门,今天故宫之行就结束啦。接下来就是去街对面的景山。第一次和疯狂来北京时就到过景山公园,只可惜,那时候我居然没有上景山,错过了俯瞰紫禁城美景的机会。所以这次无论如何我也得上山,哪怕今天已经走残了。
 
平时不做运动的惩罚就是爬个景山就像受刑,好不容易气喘吁吁终于登上万春亭。没想到亭前还有个北京中心点的标志,原来在这里呀,一直以为是太和殿的说。万春亭地方不大到处簇簇人头,但是壮阔的景色依然让人超极激动的,不顾风是多大,高举着双手努力找位置拍照。豌豆还带我各个方位看远处的标志性建筑。
 
离开景山,预备去吃饭。晚饭。午饭什么的早就在各种看展的过程中被自觉忽略掉啦。。。。我们是战斗力杠杠的小强!!豌豆说今晚去吃的这家馆子是中国个体经营第一家,叫悦宾。具体位置我忘了,反正就是在中国美术馆的对面一条不起眼的小胡同里,门面也很小,没人带路的话反正我是找不着的。似乎是到得有点早了,人还没开门。豌豆提议说附近有家三联书店……有书!我二话没说,走走走,看书去!当我捧着砖(书)再回来时,小店已经开张,不大的店堂里已经有三四桌食客来吃饭了,这时不过5点多。菜是豌豆点的,三个菜,顺带她还给我点了瓶北冰洋。这就是传说中的北冰洋呀?!老在微博上看到有北京的朋友晒这个,上海没有,所以总归好奇。橙黄色桔子味儿的汽水装在传统造型的玻璃瓶里,没给吸管儿,对嘴吹,哈哈哈。。。。。虽然味道没啥特别,但要的就是这份怀旧的情怀。别看店不起眼,端上桌的菜色也普通,但味道~~~居然相当的好!也许是真饿了,也许是味道太赞增进了食欲,那个蒜泥的肘子,又嫩又香,堆起来的一盆几乎都被我们两个给干掉了,包括那个什么豆腐盒子还有一盘儿菠菜炒鸡蛋。平时我不爱吃菠菜,但这个菠菜特别好吃,真的,最重要的是,那个我最讨厌的红色的菠菜头被切掉了,正合我心意。各个光盘了毫无浪费,不错!
 
吃饱了就该散散步消消食啦~~~~晚上六、七点,天已基本黑透,幸好风不大,虽然有点冷但还可以忍受。今天我们暴走最后一站——夜游太庙!不知道为什么太庙是我一直想去而没去成的地方,为什么一直特别想去看看的原因我自己也闹不明白,应该不仅仅只是单纯觉得那里是明清祭祖的地方吧。。。。。见过没人的午门么,早上来的时候这里可是乌泱乌泱的人潮啊,可这会儿鸟都打不着一只,到处黑乎乎的。而事实上隔壁的太庙也早就关门儿了,哪会等我吃饱喝足了散步过来,人列祖列宗们也都要下班的嘛,他们应该没有加班这一说的吧。一直开到晚上10点的其实是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因为打从里头走可以超近道到地铁站,所以才开的比较晚吧。门票和景山公园的一样,2块钱。太庙就在文化宫里边,四周有红墙围着,围墙的正门没有关,走运的是还开着灯,但太庙正门关着,因此依旧看不到太庙正殿(此处可脑补太和殿,都是一样的重檐庑殿顶)。没关系,这已经足够了。虽然一路勉强拍了几张,但在一片黑乎乎的环境下,拍下来的东西根本就什么都看不见。不过好像看见了那谁?朱棣手植的柏树?挂红牌的呢,300年以上的。我们就这么一路晃晃悠悠走出了太庙,要知道里头供的都是牌位,我们俩小丫头片子大晚上的在周边瞎晃悠的也是醉了。出了太庙,右手边明晃晃的就是天安门了。
 
原本想足足走了一天的路(近30000步了,比我在日本走得还多呢),还爬了景山,心想后面两天着腿该不是自己的了吧。没成想第二天起来,甩甩胳膊甩甩腿,嘛事儿没有!嘿,神奇!或许是因为今天下午就要回魔都了,没什么事儿就多睡了会儿,休息够了自然就恢复过来了吧。要说这几天除了去博物馆以及逛故宫外,我啥事儿不干压根儿没什么可累的,倒是豌豆还得做家务给我张罗吃的,她比较辛苦。趁着上午有空,她还带我去稻香村买特产带回去,正宗的稻香村,请认准三禾牌儿!豌豆说开在那些景点里和火车站里的都是假的,蒙外地人的,真正北京人儿自个儿平日里买的那些人都是开在小区里的(强烈推荐那个蜜三刀哦!很好吃哒,虽然口感有点像咱们这儿的蜜枣,但是那是用面粉做的,裹了糖炸的,虽然有点甜,但不腻,适合爱吃甜食的人。。。)。
 
整整4天的旅程,灰常开森。想看想吃的都看到了吃到了,就算还有漏网的,下回嘛,咱还会来的!特别感谢豌豆,照顾了啥也不会的我4天,陪我溜溜跑了2天,辛苦啦!等你来上海,尽管蹭我吧!^ ^;;;
  评论这张
 
阅读(10)| 评论(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